特朗普2.0上台後,顛覆戰後國際秩序的目標非常清晰,世界逐漸分為美、俄、中三大勢力範圍,還有以色列負責在中東「睇場」。剩下來的美國傳統盟友:歐洲諸國和亞太諸國,面對如此新形勢,就顯得尷尷尬尬。
這個局面,是否似曾相識?說來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國家正是面對類似困局。
本來戰勝國以為建立了國際聯盟,就可以製造一個「rule-based community」,想不到當時的新興大國美國因為孤立主義盛行,居然經過國內表決,拒絕加入國聯,哪怕威爾遜總統是國聯的最重要推手。另一邊廂的新興共產大國蘇聯,也因為在一戰最後關頭單方面和德意志帝國議和,而失去同盟國信任,沒有獲邀加入國聯。
結果國聯成立之時,只有四個常任理事國:英國、法國、意大利,還有大日本帝國,已經顯得先天不足。後來德國、蘇聯先後加入國聯,並成為常任理事國,這應該是國聯最具代表性的時候。但其實就算是在這個時候,也不斷有國家退出,例如拉美第一大國巴西,因為要求取代美國的常任理事國地位不果,就這樣離開。
到了三十年代,極左、極右的極端時代興起,德國、意大利、日本先後被納粹、法西斯、軍國主義統治,因為不同原因退出國聯;蘇聯也因為在1939年入侵芬蘭,被國際聯盟驅逐。換句話說,到了國聯的最後歲月,居然只剩下英國、法國兩個常任理事國支撐大局,有影響力的大國都情願各自搞自己的「小全球化」。英法代表的舊歐洲勢力進退失據,最終在二戰後淪為世界舞台的次要角色至今。
重溫歷史,不是說歷史會簡單重演,不是說美國一定會正式退出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但肯定的是參與度會大為降低。至於俄羅斯、中國,也不會主動退出「全球化」國際秩序,只會繼續像現在這樣,一方面利用全球化來滲透敵人、在國際組織內以「一國一票」扭曲普世價值的定義,同時在另一方面,卻懂得避免被真正的全球化滲透國內。
換句話說,真正希望維持過去二十多年的自由主義全球化秩序的國家,就只剩下美國的歐洲、亞太盟友,還有加拿大。失去了美俄中三大龍頭的合作,其他新興經濟體也傾向另起爐灶,現存國際組織的遊戲規則,已經被廢大半武功。那英國、歐盟國家、加拿大、日本這些本來舉足輕重的G6大國,下一步會怎樣?
Kirishima
2025-03-12 21:03:52 +0000 UTCDerek So
2025-03-12 03:59:28 +000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