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四萬名合資格選民參與的格陵蘭大選,本來一直不會有國際注視。但自從特朗普高調提出讓美國兼併格陵蘭,這屆選舉就變得充滿話題性,也直接影響到未來北極航道的各國大戰略。
如果單純看選舉結果,其實是沒有甚麼討論價值的。格陵蘭的主流政黨大都同意最終要從丹麥完全獨立,但統獨一直不是歷屆選舉的最重要議題,怎樣改善經濟、就業,怎樣有效發展國內資源之類,才是當地人最關心的事。
這屆勝出的政黨民主黨採取重商、「慢獨」路線,排名第二的政黨 Naleraq 採取急獨、相對親美路線,落敗的前左翼執政聯盟這次得票排第三、四,立場則偏向福利社會。不過由於第一大黨也未能單獨執政,必須組成聯合政府,而聯合政府的結果往往難以出現突變,這也是格陵蘭獲得自治以來始終保持穩定、但也沒有甚麼突破發展的結構性原因。
但我們只要超越單純的選票思考,就會發現格陵蘭的未來不但不穩定,反而充滿隨時天翻地覆的不可測性。
這次獲勝的民主黨獲得8563票,排第二的政黨 Naleraq 有7009票,已經分別佔得票的30.26%和24.77%。這些數字,幾乎相等於舊香港一個大型區議會選區,但格陵蘭選出來的議員,卻要管理一塊比沙特、墨西哥、印尼都要大的準獨立國家土地。觀乎格陵蘭蘊藏的資源,和北極冰川融化後控制的北冰洋航道,一個區議會級別的議會能否有效控制,實在令人太不樂觀。
如果格陵蘭獨立,而要獨自負擔目前丹麥提供的國防開支,選民相信不會接受,屆時還是要依靠霸權。如果「外判」國防外交給美國,格陵蘭原住民和美國的文化差異,比和丹麥相比更格格不入,屆時當地人又有甚麼把握比現在過得更好?如果對俄羅斯、中國開放航道和資源,利益均沾,以中俄的一貫作風,很快就會收買格陵蘭議員(門檻實在太低)、全面滲透,就像對太平洋島國那樣,而格陵蘭的具體利益要比圖瓦盧、湯加多千萬倍,沒有任何誘因不用盡手段來控制。如果格陵蘭議會認為自己有能力參與這場大國博弈,或可以獨善其身,未免太天真。
計算了一輪,說不定格陵蘭人會發現維持現狀,讓丹麥做爛頭卒、借力打力,用歐盟的力量頂住美俄中三大惡霸,擁有一個 buffer,還是最實際。口中依然需要獨立,但一切過了這段敏感日子再落實,是否比現在被槍打出頭鳥更化算?
Vikki Wong
2025-03-16 18:38:13 +0000 UTCHon Mh
2025-03-16 10:24:54 +0000 UTCKirishima
2025-03-15 15:51:32 +0000 UTCGeog
2025-03-15 02:36:43 +000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