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jinStars
simonshen
simonshen

patreon


【會員投票】 「核武越多越好」理論

談及國際關係學者 Kenneth Waltz 的「核武越多越好」理論,你認同嗎?

Comments

越多,越能相互保證摧毀 (所謂MAD principle),雙方無法肯定第一次打擊就可以全殲對方的核力量,反而令雙方不敢動用核武。

sam

預期所有野都係理性發展係就係最唔理性既預期, 真係咁理性, choas 就無市啦

Good Year

數量、威力、分佈式發射能力的取捨。 威力一般都必須禦敵從嚴,原因是核武發展後期,出現了透過Tamper就能夠將核武當量倍增,而且也能減少熱核武器彈頭的總重量(換言之,微縮化)。而這些事情的細節,若果沒有深度間諜的話,其他國家是不知情的。因此,在未能掌握對方軍情時,只能保守地把對方的核爆威力估計,按照公開資料,再乘以十(或者其他數字),以防對方掌握了甚麼黑魔法。 Tamper是介乎自然科學和工程之間,若果有一條配方流出,要驗證是容易的。若果要猜一條配方出來,用超級電腦也要跑很久。當大部份的配方已經在核武大國之間流傳,到底是否有其他未被發現的配方,能改變大國之間的核武平衡?這可能屬於人類不可知的範疇。又,人工智能會否再次觸發各國的虛擬核研究競賽?

Ryan Wong

Proportionality (as in ethical theories) vs. Proportionality (of destruction) as a lemma in the application of the 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 doctrine. This naturally leads to an infinite arms race, which is not impossible but becomes financially untenable at some point (depends on the wealth of the nation). In hindsight, it works - and it works without having to detonate a single bomb. Were history to repeat (either then, or now), will it work? Will it work reliably?

Ryan Wong

同美國右翼槍越多越好理論相似。 冷戰恐怖平衡的確和平左好多年,但係太多核武會令唔理性既核武擁有者增加。 敍利亞、伊拉克都會係內戰使用化學武器,有核武既過唔排除佢地會一樣咁用。如果有中子彈一類高級核武可以做到留島不留人,非常危險。

Bryan Chan

會唔會係越少越好?

Thomas Tsang

完全覺得痴線

Connie Tse


More Crea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