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閱讀阿爾伯塔省(Alberta)有人提出脫離加拿大的新聞,直覺認為只是一種炒作,作為對特朗普2.0時代的回應。爭取獨立的邏輯很簡單:Alberta 是加拿大的富有省份,長期要補貼其他窮親戚,如果加拿大長期和特朗普打關稅戰,Alberta 的損失也可能最多,那獨立了、和美國直接 deal,豈不是可以省錢?這樣的邏輯誰都懂,但同時大家又知道,當然沒有這樣簡單。在當地得知原來不少人真的在認真探討獨立的可能性,就想這也是深入討論的時候了。
何況,這個話題的始作俑者並非Alberta人,而(又)是他:特朗普。
特朗普2.0上場後,不斷說要兼併加拿大、格陵蘭,而 Alberta 正是加拿大最親美的省份。這是因為 Alberta 和美國蒙大拿州接壤,很多Alberta 鄉村人口認為自己和蒙大拿的鄉民「同文同種」,比其他加拿大人更像一家人,加上不少 Alberta 產品都是南向蒙大拿傾銷,經濟結構也和加拿大其他地方不同。歷史上,由於 Alberta 早期人口稀少,政府要大力鼓勵外來移民,估計目前起碼有六十萬人都是美國移民,超過人口1/10,這對加拿大認同頗有稀釋作用。
以往這種美國認同還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但現在有了特朗普「大鳴大放」,令一些Alberta人認為可以用「特朗普牌」來向加拿大聯邦政府討價還價,運動就得到新的 momentum。Alberta 作為加拿大西部資源最豐富的省份,經濟長期依賴石油與農業,特朗普對加拿大感興趣,一大原因就是這裏的石油。而 Alberta 人一直覺得自己的利益被聯邦政府忽視,例如在1930年代的大蕭條期間,農產品價格崩跌,地方經濟遭受重創,而聯邦政府又沒有甚麼有力協助,這類例子多少令本地人覺得加入加拿大有辱無榮。
後來 Alberta 靠開採油田致富,但越是富有,就越是對加拿大聯邦政府不滿。加拿大在1980年推出了「國家能源政策」(National Energy Program,NEP),進一步激化了雙方矛盾:當時的總理是上任總理小杜魯多的父親老杜魯多,推出NEP的目的是減少加拿大對外國的石油依賴,促進國內能源自給自足。NEP對國內生產的石油實行價格管制,將油價維持在比國際市場價低的水平,並提高石油開採的稅收率,特別是對Alberta等產油省份的石油企業徵收高額稅金,將部收入用於聯邦政府和非產油省份的補貼與發展,並透過價格管制降低成品油價格波動,減少消費者負擔,同時建立能源安全儲備,以應對國際油價波動。
如果你是加拿大人,大概會歡迎NEP,因為這些措施在全國範圍內保障了能源自主,及平衡了各省的利益和貧富差距。但對 Alberta 而言,卻是經濟上的沉重打擊:石油企業收入大幅減少,地方政府稅收和就業受損,同時自己也是貢獻加拿大中央政府的 net contributor。當地不少政治人物認為資源被聯邦政府「掠奪」,損害了憲法保障的地方經濟自主權,只是苦無突破口「開價」。
現在有了特朗普,做deal時間終於來了。
Fevrier
2025-07-17 04:23:40 +0000 UTCB L
2025-07-17 03:21:16 +0000 UTCTerry L
2025-07-17 02:14:20 +000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