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昨日談及俄羅斯兩面作戰的歷史,其實這樣的危機不斷出現,可能才是常態。
俄羅斯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出現過兩面作戰的風險。雖然當時主要對手德國的勢力主要在歐洲,但在遠東也有一些殖民地,例如北太平洋的一系列群島,與及中國境內的青島軍事基地。德國當時經營青島的原因,就是要和俄羅斯爭奪在中國東北部的勢力範圍,當時這一帶甚至出現了列強的小冷戰。雖然一戰開始後,日軍就乘機奪去德國在亞太區的所有根據地,成為了最大贏家,但屬於同一陣營的俄羅斯依然要保持大量軍力在東方戰線,以免德國勢力挑動俄羅斯亞洲地區的叛亂。最終俄軍也的確因為在中亞徵兵,激起當地起義,被逼抽調東部軍隊「平亂」,反映俄軍始終未能全力集中在西線決戰。
十月革命爆發後,蘇共的紅軍和反對共產政權的「白軍」展開了慘烈內戰,這場蘇俄內戰也是典型的兩面作戰,西線面對的是西方各國支持的白軍,東線在西伯利亞面對的除了白軍,還有以日軍為主的龐大外國勢力。當時白軍盟友在遠東一度聲勢甚盛,除了日本派出差不多十萬人參戰,希望奪取整個俄羅斯東北地區作為勢力範圍,美國也出動了一萬海軍,此外蒙古、北洋軍閥等等也有捲入。紅軍不得不暫時建立附庸國「遠東共和國」作為緩衝區,這個「國家」如果長存,將會徹底改變東北亞的地緣政治格局。最終還是在西部大局已定之後,才有勢力殲滅遠東的抵抗。
到了二次大戰,納粹德國和大日本帝國結盟,如果兩國同時從東西方進攻蘇聯,在中亞地區會師,就會是蘇聯心腹之患,而這樣的戰略部署自然也出現過。不過在二戰正式開始前的1939年5-9月,也就是德日未正式結盟之時(簽署了《德日反共宣言》,但未簽《鋼鐵條約》),日本和蘇聯已經在滿洲國、蒙古邊境進行了一系列戰爭,稱為諾門罕戰役,雖然雙方動用的軍隊都不足十萬,遠遠不及二戰其他戰役的規模,卻已經是日俄戰爭以來雙方的最大型戰事。戰爭結局是蘇聯獲勝,打破了日軍幾十年來常勝的紀錄,關東軍從此不得不放棄了「北進」,只能專心「南進」中國大陸,日本更和蘇聯簽訂了中立條約自保。因此納粹德國進軍蘇聯之時,日本以「中立」為藉口拒絕從東部夾攻蘇聯,蘇軍才能避免了兩面作戰的危機。
至於冷戰期間,北約其實已經東西包圍蘇聯,美國的阿拉斯加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短兵相接,蘇聯西部則依靠一系列衛星國、緩衝國和北約陣營對峙,所以蘇聯的國防開支從來都是以兩面作戰為基礎。後來美國和中共政權破冰,發生在中蘇珍寶島衝突之後,從此蘇聯要擔心的,就變成美中兩國的軍事壓力同時在東西兩部呈現,其實也是另一種兩面作戰,而且是來自兩個截然不同的陣營,壓力更大。當時蘇聯在中國邊境陳兵超過一百萬,中共也以過百萬兵的人海戰術施以同等壓力,加上在西部歐洲邊境的大規模對峙,令蘇聯的軍費開支高達全國GDP的12-14%,直接後果就是忽略了國內經濟,這也是蘇聯崩潰眾多原因之一。這也反映俄羅斯-蘇聯每次要應付東西兩面的強敵,無論有沒有軍事上正式開戰,有限的能源、軍備,都顯得捉襟見肘。
(待續)
▶️ 烏克蘭軍隊首次攻陷俄羅斯領土(上):這是大奇蹟日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zPjYX6LCw
Good Year
2024-08-22 01:56:15 +0000 UTC堅離地書院 College
2024-08-21 09:30:10 +0000 UTCGood Year
2024-08-21 05:40:19 +000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