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寫了簡短文字,分享作為人在香港的重度閱讀者,自身處理敏感書的經歷,但還是刪除了。反而想到不如分享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想送出書籍,當然可以找沈教授。
至於其他渠道:
(1) 送到香港各地的漂書點 (詳細地點在我的Facebook《閱讀》fan page,只得舊版本,沒有更新。連結在回應另一訂閱者提問哪裏收書:
或在網上漂書群組送走(但在網上公海當然不要送走敏感書籍)。
(2) 在Carousell或Facebook買書群組出售。個人判斷,Carousell比較多買家:很久以前某機構賣舊書,黃碧雲的《後殖民誌》賣出超過$2000;我自己也有一本,打算在Facebook Market Place出售,由千八降價到1000也沒有人要,改為Carousell,$800便有很多人爭着買。但近期的規矩不利細金額書籍銷售。
(3) 捐給海外圖書館。早前有本地在台學者徵集香港書籍,送到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我也曾捐出兩本並自費寄到飛地(記憶中好像是),不知現時是否已停止收集。
在港收集書籍:
(1) 個人對收藏也有皮毛知識,一般人收藏首先是海納百川,甚麼也要,慢慢會發展成集中某個主題。
如果閣下打算為香港保留藏書,個人建議,先找自己感興趣的收藏。書畢竟是要看的,家中存放一大堆不看,平白是浪費。
如果有幸學問有所增長,對自己有得益。假若成一家之言,為香港儲備人才,也是美事一宗。
(2) 至於收書門路,就參考送書的 (1) & (2),並逛二手書店及書店。
▶️ 青年文物收藏者伍常:(一)收藏舊書、字畫,一定需要大量資源嗎?
https://www.patreon.com/posts/10683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