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其中一個最偉大的預言,來自著名財經分析員沈振盈大師,他的「香港恆指會升至四萬點」立論(據說後來變成了「有可能」升至四萬點、或「今年後最終會升至四萬點」),成為了無數人的明燈。
曾經有一段時期,真的有股民找這位大師時,會到錯我的社交媒體。而其實,我也曾和他做過一集電台節目。能夠憑一個預言 set agenda,這是很深厚的功力,單是這一點,已經是勝利。
直到日前和蕭少滔先生錄影了一集課程,才開始恍然大悟:可能那位真正的沈大師要表達的訊息非常曲線,大家都誤會了。他只是說恆指會升至四萬點,而沒有說在甚麼宏觀環境下,會出現「四萬點」這個數字。
我們可以參考1949年。本來在中華民國大陸時代,上海、天津都已經發展了現代金融業,就像後來的香港那樣,然而到了中共入城,自然將一切都共產掉。但在過渡期間,中共畢竟要暫時穩定民心,安撫一些持觀望態度的人不要走人走錢,於是在關閉本來的證券交易所之後,居然又成立過自己的「證券交易所」來魚目混珠。
以天津為例,本來有一個「天津證券交易所」,1949年被中共關門大吉,從業員甚至被「依法」拘捕。不久之後,中共卻又成立了一個「天津市證券交易所」,多了一個「市」字,就是為了不用負任何前朝的責任,對一般人卻又可以混淆視聽,這是典型的「奪舍」方程式。
在這個「新天津」的證券交易所,政府會監控一切,限制價格浮動、限制官方物價、限制股價升降、限制經紀資格、限制「非法」市場交易,直到所有資本都被逼集中起來,才一次過把這個「交易所」停業清盤。
如果是那個「新天津」的交易所,還關注甚麼價格、指數,有意思嗎?
面臨中美關稅大戰,人民幣可能的大貶值,和港元美元聯繫匯率的可能脫鉤,香港整體經濟環境的變數越來越多,恆指能否反映真正的經濟狀況,還是只可以作為新來港上市的「肥西老母雞」那類企業的指標,已經越來越難測。蕭生認為那時候,就算是四萬點,但 unit 代表的價值不同了,又如何?
▶️ 【國際政治經濟典籍導讀課程・蕭少滔 005A🇭🇰🇸🇬💰】「香港投資管理公司」是「港版淡馬錫」嗎?解構新加坡淡馬錫的運作模式(上篇公海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JedWJ2jLWY
堅離地書院 College
2025-01-09 05:38:45 +0000 UTCCecil Ma
2025-01-09 02:21:43 +0000 UTC堅離地書院 College
2025-01-08 16:22:01 +0000 UTCwong idy
2025-01-08 06:35:27 +0000 UTCKTH
2025-01-08 04:57:54 +0000 UTCGood Year
2025-01-08 01:55:50 +0000 UTC